English

宝洁告天地 把域名还给我

2000-10-1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陈君 通讯员 姜庶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美国宝洁把北京天地电子告了,理由是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原告宝洁公司诉称,该公司在中国获准注册了“Tide”商标,并对该商标享有专用权,还在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370个“Tide”及其图形商标,成为国际驰名品牌。当该公司欲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Tide”注册域名时,发现被告北京天地电子集团已经抢先注册了域名www.tide.com.cn。其行为迫使宝洁公司无法在网络媒体上利用自己的商标创造商机,降低了“Tide”商标的广告价值,导致消费者的混淆,淡化了“Tide”商标在网络上表现与区别商品的能力,损害了宝洁公司的合法权益。当原告就域名注册事宜与被告进行交涉时,被告却提出70万元有偿转让的要求。

被告北京市天地电子集团当庭辩称,该公司1994年就采用了“TIDE”英文名称并广泛使用,只是由于该公司对英文商标的不重视造成后期注册时已为他注册,以被告的影响力无必要抢注原告商标域名,其次,从国家开始规定的注册域名“谁先注册谁为先”的原则到现在的管理办法,被告并未有违反之处,也无抢注域名的恶意,只是因互联网域名用英文注册而造成的一个巧合。

双方争议焦点主要在两方面:其一,宝洁拥有的Tide商标是否构成驰名商标,其二,被告注册www.tide.com.cn的行为是否侵犯宝洁的商标权、构成对宝洁的不正当竞争。针对被告方认为是否构成驰名商标只能以我国商标局的认定为准这一观点,原告提出Tide/汰渍作为驰名商标存在是一个事实状态,不能仅仅依赖于行政机关的认定。目前本案正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审理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